【德奧音樂院】入學考(上) 報考

小妹多年來從德國打滾到奧地利,沿途看過不少奇葩,有人亂槍打鳥就打中好幾隻,有人待考待得我的學歷都從國中畢業更新為大學畢業了(我還延畢喔)。以下來彈彈各種GG與我所知道的一些策略。

先來個很憤青但讓大家人生有希望的結論,坦白說,無論什麼樂器,程度再怎麼差,都有在德奧拿學位的機會,差別只是在哪種學校,需要噴多少錢,反正最後拿得都是一樣的學歷,都可以開音樂教室或賣雞排。

考學校這件事本身是種賭博,這個世界沒有什麼事是絕對公平的,而做任何事要達到目的都要找到有效的方法,或暗黑一點的說法…手段。入學考是最直接能看到教授甚至科系角力競爭的場合。「基金投資有賺有賠」,本文不討論高利率高風險產品而將介紹一些大家較少接觸的正當門路。

我們從目標開始講起。先看看哪些老師、音樂院、城市你有興趣,還有每間學校的入學標準、資格是什麼,入學考試總共要準備什麼,你是否有能力在現有時間內生出這些東西。

要特別注意的是語言程度要求。每間學校差異很大,對學士和碩士的要求通常也會不同。有些學校的規定是寫來嚇人的而已,這方面最好直接問在校生。以我知道的學校為例,漢諾威鋼琴演奏Bachelor的語言證明,報名簡章寫最晚要在註冊前繳(十月初),但通常只要在入學一年內補都可以,而事實上有人到了要畢業才在煩惱這個(都要畢業了還B2程度不到,他的論文一定都不是自己寫的,考試一定也都看人家的啊);學校規定要繳DaF或DSH(程度C1),但其實繳任何語言學校的B2都可以。
紐倫堡則是沒繳足夠能力的語言證明不讓你註冊。
薩爾斯堡的Mozarteum,學校入學考時包含德語程度測驗,每年各系都有一些人因為考不過或沒繳語言證明而落榜,無論其他方面再怎麼優秀,教授再怎麼有力都沒用喔。

先看看各校考試日期,計算車程。如果你的目標學校有超過一間考試日期是同樣的兩三天,我建議只選一間報名,如果是同一星期,可以向在校生打聽確切日期,一星期最好不超過三間,太累根本考不好。確實計算車程,不能只看地圖上城市的直線距離,因為有些城市和學校要跋山涉水才到的了,要從你腳踏出住的地方開始算腳踏進學校甚至找到考場時間,譬如漢堡到慕尼黑感覺很遠,但六小時以內不用轉車能到達,如果你在車上很能睡,it won’t be a big deal,假若要從弗來堡到Trossingen,你只能選擇轉三次車兩個半小時到或者轉兩次車三個小時到。我去過最有趣最夢幻最傻眼的是瑞士琉森大學音樂系,從火車站搭公車到山下,然後抬頭仰望那你認為遙不可及的學校建築。從學校山頭望向湖的風景真是不得了,可是如果要去考低音提琴或大型銅管,最好先跟老師討教如何攻頂。有些學校每個項目(主修聽寫樂理語言等等)分在不同天考,或主修有兩輪也可能分兩天甚至更多天,也有學校分布在一整個星期,這要先看清楚或問清楚。

再來看看一些腦袋有問題的實例。我聽過不只一個只考上一間自己不想去念的學校所以就也沒去註冊,繼續待考,或是回家然後明年再來考。那請問你當初報名這間學校而且還去考試是在幹麻?????? 有人鋼琴系考不上跑去考大鍵琴和古鋼琴,欸同學,那是別的樂器,你以為只要把琴鍵按下去能出聲都可以嗎? 同一次一間學校找兩個老師,不要以為老師們消息不靈通,他們會一起不收你。還有老師考前跟你說他沒位子,但是歡迎你跟他上課,這句的翻譯是 你就是考不上但是我還是要賺你錢。更妙的是,你考得上是因為有老師想收你,你如果不讓他收的話基本上要快逃了不要想待在同間學校別的老師班上,他有可能在任何考試和比賽場合都莫須有的把你黑掉,用各種手段阻礙你發展,造成你永遠精神創傷。不誇張,真的有心胸這麼狹窄的老師。
另一種情況不太一樣,甚至是個不錯的策略,小提琴考不上去考中提琴(當然是用中提琴拉中提琴的曲目去考試),通常考上的機率會大增。好啦我知道這很歧視中提琴,但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是宇宙的真理。

如果你能打聽到當年度你的目標老師班上的畢業生人數,甚至目標科系畢業生人數,就能大概知道老師說要收你是不是假的、暫時的。據我所知,所有的公立學校每年每系甚至每班的名額幾乎是固定的,自從歐洲改制成Bachelor+Master之後各校共同的窘境是,有些學校Bachelor畢業生直升Master而不用參加Master入學考,直接擠掉外校生能考進Master的名額,或即使需要參加Master入學考,老師也鮮少會把自己原本的Bachelor學生踢出門。這個原因造成各校Master的名額非常少順便降低校內競爭力,Master錄取難度比Bachelor高非常多,可是Master要拿到學位比考Bachelor輕鬆又容易。

接下來是隱藏攻略

大家可能沒想過或沒發現,大部分學校除了器樂演奏系之外還有器樂教育系。就我所見所聞,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小學A組能進省賽的同學,程度已超越許多器樂教育系學生(我是說許多 而已)。唯一要克服的困難是語言,首先教育系對德語程度要求通常比演奏系高(通常 而已),且多數學校(多數 而已)在考主修時會有些關於器樂教育方面的測驗,看看你是否真的對教育方面有興趣和潛力,而這是以口試方式進行,德文聽力和口語須具備一定能力,不過如果德文學的夠紮實,我認為B1應該就能應付了。另一個比較麻煩的點是,每間學校入學考要準備的曲目和項目差異性很大,不過大多較演奏系份量少很多,曾經看過有學校要考唱歌和指揮,所以這點要特別弄清楚。

另一種管道:台灣一般講的「音樂院」德文稱為Musikhochschule或Hochschule für Musik,大家通常認識的是國立且不附屬於綜合大學的音樂學院(有些學校包含舞蹈和戲劇系等等)和少數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der Künste;奧地利的學校相較之下很少,學制與德國不同,我尚未涉略所以暫不討論。
德國除了這些音樂院之外還有非常多綜合大學有音樂系,我個人認為,如果能考上並註冊任何一間學校確保能住在歐洲,再額外去找更好的學校的老師上課,好好準備隔年的考試,也是一種選擇。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學校只有教育系沒有演奏系。

有可以念音樂而非獨立音樂院之學校的城市(照字母順序):Augsburg, Cottbus, Halle (Saale), Kassel, Mainz, Münster, Osnabrück, Regensburg

 

想知道關於任何方面更詳細的資訊歡迎寫訊息問我 🙂

德國學校名單

奧地利學校名單

系列續集:

關於德奧音樂院入學考(中) 找老師
關於德奧音樂院入學考(下) 待考

Leave a comment